今天來去埼玉縣桶川市參觀無印良品蓋的房子

但是因為我沒看清楚就預約,到了現場才發現預約的是建築現場見学会.....

那個....我想看的是完成現場見学会耶.....

而且更傻眼的是只有我一個人預約....(羞)

只好硬著頭皮上了!(衝啊!!!交通費來回1300不衝不行啊....淌血)

 

日本人真的很可愛,阿明明就沒人施工還是要我帶帽子+手套(帽子我能理解,手套哩?)

請我坐下開始放一堆幻燈片,從無印良品一開始是在西友販售的產品

一路慢慢介紹他們到現在一直都人氣強強滾的三項商品(對不起....我只記得其中之一的懶骨頭...)

再來聊一下無印良品的設計重點,不是"それがいい(這個好!)"而是"それでいい(這個好嗎?)"

然後要的是永續住宅(目標兩百年!!)+簡單設計

開始進入正題,原來喔!鋪陳一下下就是為了介紹"SE構法"

啥米是SE構法,簡單講就是利用集成材來做梁柱再配合SE構法專用五金來固定

(這集成材的每片木頭也很厚,大概也有4~5公分以上,忘了問正確厚度....)

然後哩,這SE構法其實早在1893年在日本以外的國家就開始出現了

日本也是這10年才開始流行用這方法來蓋房子(現場工地主任說的)

在日本利用這個工法最具代表的就是位在長野奧林匹克會場「エムウェーブ」

官方網站:http://www.nagano-mwave.co.jp/

微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2%A8%E3%83%A0%E3%82%A6%E3%82%A7%E3%83%BC%E3%83%96

熊谷店店長非常自豪的告訴我整個會場都是木建造,也能蓋出如此巨大的場地

 

接著哩,開始講解SE工法的優點:

耐震→日本人真的很怕死,明明地震感覺沒有台灣多,但是就我這幾個月來看過拉拉雜雜的展覽

發現他們任何建商實在有夠愛強調耐震這件事情,還有給我看實際震後照片

沒使用SE的地震過後1F不見了只剩2F,有使用的~哇喔~房子沒倒就算也只見木柱有裂痕

為什麼耐震,店長只簡單說因為以前用榫接,搖晃的時候容易分離,SE構法配上專用五金所以不會被扯開

施工快速→木材通通都在工廠裁切好,送來只要組裝,工地主任跟我說四個月就可以完工囉!

(房子不大,一層樓大概10幾坪,共兩層樓)

空間寬敞→店長說喔!以前工法在算結構的時候,都是憑經驗決定說哪邊該下一道牆壁就來一道牆壁吧

所以室內牆壁很多,空間當然相對的就被侷限了

這個SE構法哩,用電腦算的,店長當然又要很自豪的拿電腦算過的圖給我看,所以哩!把該下的樑柱位算好

就不會有擋路的柱或壁擋在房子內,日本人夢想的開放式廚房,廚房餐廳客廳一氣呵成~通通可以完成啦!

另外,因為他們希望業主在這些房子內可以住個20年以上,所以室內少掉礙眼的固定隔間牆

未來也許小孩長大,也許年紀變大之類的住宅空間必須跟著改變也能再度輕鬆完成室內裝修

 

補充,中間有小介紹一下檜木可以使用15年,但是他們現在土台(地基)使用米ヒパ可以用20年

米ヒパ我查不出來啦!!!!!!!!!嗚嗚嗚嗚!!!!!頂多只能猜他是美國來的什麼木頭咩...........

 

以上,不負責任講座,主要是因為我不寫出來明天鐵定忘光光,而且我還記住這麼多!

請大家給我拍拍手!!我有很認真在記住聽到的東西!!!(自己都感動到淚流滿面了)

夭壽!!(驚)莫名亂入學到建築工法?!偏偏人家又不是學建築的....這些工法台灣都用不到有點小可惜

 

再補充一點,我很無聊問工地主任為什麼你們日本人這麼喜歡木造房屋,

主任竟然回答我.......因為這是他們先祖代代傳承下來的東西.....所以.......

(對不起,當我沒問........好蠢的問題啊!!!!!!!!!!!!!!!!!!!!!)

DSC_0272.jpg 

DSC_0273.jpg 

DSC_0275.jpg 

嗚呼~資料帶一堆回家,還有幾本付了詳盡的平面圖,回台可以進攻小坪數空間了~吧?!嗚呼~~

 

無印良品の家:http://www.muji.net/ie/ 

東京都心也有一些展示空間,有空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