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  日本design committee企劃展。銀座目利き百貨街

http://www.matsuya.com/ginza/topics/100901e_mekiki/index.html

一個由日本design committee舉辦的活動

邀請原研哉擔任總指揮,小泉誠設計會場,佐藤卓擔任視覺(graphic)設計

集結建築家、設計師、茶道家、博物學家、骨董店店主、腳本家、評論家、和紙職人.....共49人

包括原研哉、佐藤卓、小泉誠、深澤直人、隈研吾、渡邊力、黑川雅之、喜多俊之......

未命名 -1.jpg 

目利き這個日文字簡單解釋就是具有分辨物品好壞的能力,分辨藝術品等的真假能力

引用到這個活動變成因為每位的工作都是運用自己的眼睛(眼力)發揮自己的獨創性

因此經由這49位名人的眼睛所嚴選出來的作品

49位名人化身49名店主架設49間店鋪展開為期6天的百貨商店街

不只活動時間短暫,商品也都打著限量販售的字眼

DSC_0247.jpg 

會場的販賣方式非常有趣,每個商品前方會放置N條木條

如果有想買的東西就帶著木條去結帳(有些小產品數量較多可直接帶著去結帳)

當商品前端木條愈來愈少就表示此商品所剩數量愈來愈少

我今天算是第三天到會場,完售的產品已經非常多了!!!(驚)

 

クマヤ。店主:隈研吾

千鳥(CIDORI),從飛騨高山流傳下來的精緻密度超高的木作技術

運用這個概念他陸續在不同地方發表作品,今天在這邊可以看到小型千鳥概念玩具

從最簡單的三根無限發展下去,不用到一根釘子組成無限可能性

我光玩三根的就花了快5分鐘........工作人員自己把6根的拆散給客人玩完之後

光是組回去我看他也花了很久的時間......

 

ハト時計店。店主:深澤直人

為了此活動運用間伐材設計了小鳥巢跟小鳥組合成的時鐘

DSC_0246.jpg 

打著只在這邊才買的到.....還限量...

 

其他每間店都非常有個性,作品也非常豐富,而且通通可以摸摸摸摸摸!!!!!

這種可以這樣一直摸摸摸摸摸的展覽....台灣要辦我看也難......

 

除了非常有看頭的49間店鋪以外,9/11~9/12還會請原研哉、佐藤卓、小泉誠來個TALK SHOW

小泉誠在會場內佈置了兩張長400cm以上,寬100cm左右的實木桌排列成X形

隨意放了幾十張椅子,大家一起圍在這長桌旁聽他們講話

就很像去朋友家作客,輕鬆的在客廳或餐廳邊聊天

非常近距離接觸~~

 

原研哉是昨天來的,我今天碰到的是佐藤卓、小泉誠以及另外兩位我不認識的人物

意外發現,小泉誠有夠會講話!!果然作設計的嘴巴也要有兩把刷子!!

TALK重點圍繞在目利き這個字眼上,就是希望大家更用心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待所有事物囉!

然後,四位也很用力宣傳活動產品,畢竟這麼用心的活動也是需要收入來cover一下咩~

所以今天買型錄跟布條的人可以送簽名!!!

哈哈~~由於活動現場不准拍照,太多東西我又都非常有興趣但是當然不可能全買

所以有簽名加持的型錄就變得非常重要又珍貴~~

DSC_0366.jpg 

DSC_0370.jpg 

本人跟書上這個Q版圖案一模一樣.....本來是拜託他寫台灣這兩個字就好

但是他卻很nice的跟我說要寫我名字(好感動)

因此後面三位我就不客氣通通請他們寫上我的名字!!

但是由於廖這個漢字對日本人來講是沒看過的字

廖這個字已經讓我在日本看過無數張困惑的臉

想不到今天這四位設計師通通敗在這個字上面.....全部都露出苦手的表情.....

害我在旁邊都快笑出來,本來是期待因為他們沒看過這個字會發揮什麼創意的說........

結果不虧是日本人....全部都一筆一畫用心在刻我的姓......

DSC_0375.jpg 

小泉先生更厲害了,直接問我寫我的名就好,可以嗎?

還裝很沒自信的問我一句:我今天講的好嗎?!

 (拜託!我覺得你超會講話的好不好!配服配服!!還一直欺負旁邊的ナガオカケンメイ)

他的店鋪也很有趣,直接搬來幾塊很厚的實木,旁邊擺三種尺寸的盤子的模具

然後看客人要買哪個尺寸的盤子,直接拿模具在木頭上作記號

記號上的木紋就是購買者未來會拿到的木盤紋理

 

以上,比看到偶像明星還興奮的小小設計崇拜者的小小現場報導!!

聽說下次再見目利き百貨街是兩年後

 

剛好遇上步行者天國的時間,可以肆無忌憚的站在大馬路中間拍照~~

DSC_0354.JPG 

DSC_0355.JPG 

玩完最新的I-Phone 4就回家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